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8 14:31 来源: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保障中心
字号:
分享到:

    2020年市人社局高度重视,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方面入手,认真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总体情况 

    (一)明确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和落实相关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处理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为使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领导小组强化督查指导,切实做到专人负责,专项管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政务公开,制度先行。为了保障全局政务信息公开透明,我局先后完善了《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信息登记管理规则》、《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重大法规政策解读机制》和《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等各项制度。 

    (三)主动公开,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务信息,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体现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市人社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需获取我局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务信息,可以向市人社局办公室或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申请。  

    (四)加强培训,提高公开意识。我局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参加政府举办的各类政务公开培训。同时,为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度,增强和提高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在系统集中学习是开展政务公开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了国家、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文件精神和相关材料,大大提高了人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做到将自身的工作职能向全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我们也认识到这项工作中还存在着部分信息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够丰富,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等问题。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加强网站政务公开栏目维护管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理清权责清单、责任清单,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政策措施。 

    二、继续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范,明确有关职责,规范办理程序。增强专业素养,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加强履职监督,依法履行信息公开职责。 


信息来源: 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