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4 08:30 来源: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分享到:

2019市人社局高度重视,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方面入手,认真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明确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和落实相关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处理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为使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领导小组强化督查指导,切实做到专人负责,专项管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政务公开,制度先行。为了保障全局政务信息公开透明,我局先后完善了《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信息登记管理规则》、《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重大法规政策解读机制》和《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等各项制度。

(三)主动公开,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务信息,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体现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市人社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需获取我局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务信息,可以向市人社局办公室或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申请。目前为止,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

(四)加强培训,提高公开意识。我局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参加政府举办的各类政务公开培训。同时,为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度,增强和提高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在系统集中学习是开展政务公开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了国家、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文件精神和相关材料,大大提高了人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做到将自身的工作职能向全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新媒体时代,门户网站及微信是社会大众了解政务的信息的主要渠道。为提升政务公开服务水平,方便办事人员及时掌握政务公开信息。我局积极加强网站及微信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加大网站及微信信息发布力度。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各类政策法规、新闻、相关单位及部门的招聘招考信息等各类信息千条。微信公众号累计发送各类信息400余条,关注人数达到2.3万人。二是加大在线解答力度。我局通过局长信箱及时回复办事人员关注热点,全年回复各类咨询问题178条。三是完善政务公开栏目设置。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内容,更新完善了机构概况、机构领导、依申请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等多个政务公开专栏信息,方便社会了解我局政务公开信息。

、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收到1位公民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工作量大,专职人员较少。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

 


信息来源: 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