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管理中心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10 16:33 来源:市人社局
字号:
分享到:

目  录

 

第一部分  本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公开事项

一、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第六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2019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二、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三、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四、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五、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六、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八、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本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职责

    鄂尔多斯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管理中心承担全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的贯彻落实,业务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组织协调工作;承担全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各项指标、数据汇总统计工作;承担各旗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基金预拨工作;承担市级定点医疗机构的巡查监管、费用报销复审工作;承担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管理系统定点医疗机构信息、参保人员信息、各类政策信息的维护工作及系统年度结转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上述职能职责,鄂尔多斯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管理中心

有5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负责收发文管理及催办、市长热线及提案的回复、信息的报送、起草及上报各类工作材料、工作总结、工作计划;负责办公用品采购、报刊杂志订阅、邮寄快递等后勤保障工作;负责印章、人事档案、护照通行证的管理及人员出国的备案登记工作;负责机构年检工作;负责岗位设置与岗位聘用、工资绩效审批、养老及医保对照、 人事考核制度制定工作;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及日常考勤工作;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二)财务科

负责基金的支出、基金票据的管理、基金的拨付工作;负责参合人员报表、申报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工作;负责会计报表的编制报送工作;负责报送基金预算表等所有报表类工作;负责日常差旅报销、办公用品等费用结算、对账工作;负责报税工作;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三)医院管理科

负责定点医疗机构审批认定、登记备案及相关手续备案工作;负责定点医疗机构的巡查监管、费用报销复审及医疗机构的处罚工作;负责全市审核权限的认定、分配工作;负责系统年度结转工作;负责精准扶贫相关工作;负责支付方式改革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每月统计市本级定点医疗机构的次均费用工作;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四)信息科

负责定点医疗机构直报工作的网络运行保障工作;负责异地就医跨省及跨自治区的直报工作;负责信息系统的升级以及功能完善工作;负责系统定点医疗机构信息、参保人员信息、各类政策的维护工作以及与联德公司服务器运行有关各项工作;负责日常办公室网络设备维护工作;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五)综合业务科

负责三大目录的对码、新增及日常维护工作;负责大病商业保险方案拟订、日常监管、业务统计及相关业务各类报表工作;负责制定单位学习计划、组织各类培训工作;负责组织调研工作;负责支付方式改革方案和管理办法的拟订工作;负责现有医保政策未予明确地方研究确定及解释工作;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收入预算16078.65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1431.19万元,减少8.17%,主要是由于一是2019年剔除重复参保人数后,城乡居民医保市级补助资金减少,二是2018年有城乡居民医保合并后执行新政策的市级补充资金。

支出预算16078.65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1431.19万元,减少8.17%,主要是由于一是2019年剔除重复参保人数后,城乡居民医保市级补助资金减少,二是2018年有城乡居民医保合并后执行新政策的市级补充资金。

(一)、2019年部门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部门预算收入16078.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078.65万元占比100%。

(二)、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部门预算支出16078.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217.65万元,占比1.35%;项目支15861.00万元,占比98.65%。主要用于“机构运转、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精准扶贫补助资金等”方面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规模情况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6078.65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078.6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具体使用安排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3.9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5.6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运行及人员工资福利支出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830.81万元,比上年减少了1453.62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精准扶贫。

3、住房保障支出13.93万元,比上年增加了6.7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23万元,同上年度。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上年度预算数

2、公务接待费0.51万元,上年预算数。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72万元,同上年度。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同上年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72万元,同上年度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业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19年,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67万元,比上年增加1.21万元,增长18.73%主要是2018年有2名新调入人员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无政府采购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

 

第三部分  其他公开事项说明

 

    一、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根据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要求,对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进行公开。2019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3个,公开绩效目标3个,公开项目占全部预算项目的100%。公开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5861.00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共有车辆0,无大型设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是指自治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 :是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指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是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共用支出。

8、项目支出:是指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10、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业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1、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活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12、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第五部分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预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乌云嘎           联系电话:8588301

 

第六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部门预算公开8张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市本级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公开表(市城乡居民医保).xls
        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情况表(汇总)(市城乡居民医保).xls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