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旗区要闻

鄂托克前旗:“小窗口”改革优化营商“大环境”

发布日期:2022-09-16 15:19 来源:鄂托克前旗人社局
字号:
分享到:

   日前,鄂托克前旗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证照分离”改革正如火如荼进行着。“我的劳务派遣申请、审批全程都在网上办理,今天过来取证,不用像之前一样提供营业执照、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这些材料,给我们企业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确实感觉鄂托克前旗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前来办证的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以来,鄂托克前旗人社局致力于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政务服务“网上办、自助办、窗口办”有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取得阶段性成果。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 

  “我们对旗内人社领域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改革后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及终止审批事项改为实行告知承诺制,对劳务派遣经营许可事项优化审批服务。”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巴音布拉介绍说。 

  今年以来,鄂托克前旗人社局充分发挥法治政府职能作用,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同时,实行告知承诺制度,以申请人信用为担保,以申请人提供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代替所需材料,承诺所填信息及提交材料真实、准确,承诺满足行政审批机关告知的条件及标准等要求,当场发放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进一步解决企业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 

   

  推行“综合柜员制”改革,破解“多窗口办不完一件事”问题。 

  整合人社系统内部人事人才、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企业退休等多个环节服务事项,持续优化服务事项办理办结流程,实现系统内数据互联共享。设立了前台人社综合受理窗口3个,人社统一出件窗口1个,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该系统自今年以来,总受理业务5244件,时限内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100%。 

  实施“多证合一”改革,破解“重复登记、反复提交”问题。 

  “社会保险登记证”事项所需材料通过信息共享获取,实现相同信息“一次采集、一档管理”,避免让企业重复登记、重复提交材料,进一步压缩企业参保办理环节、时间和成本,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同时,大力推进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一次办”,将涉及退休办理的每个事项融合为“一件事”统一标准,设置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窗口,制作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一次办”一次性告知单,梳理简化办理环节,压缩办结时限,打破部门壁垒,实现事项办理效能提升。 

  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全面助推服务再升级、环境再优化。 

   

  鄂托克前旗人社局通过“角色转换”,以服务对象或经办人员身份,线上全流程体验、线下到实体服务窗口亲自办理业务,向工作人员问政策、问流程,向群众问体验、问感受,全面了解掌握人社政策和便民举措落实情况,从办事群众的视角查找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促进人社服务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 鄂托克前旗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