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 高海兵

发布日期:2023-03-22 10:39 来源:市人社局职建科
字号:
分享到:
   
    

    

  去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新政30条”,进一步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率先在全区启动“十四五”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育工作,于近日兑现2022年度全市高技能人才资助奖励资金297万元,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我市高技能人才取得了哪些成绩,他们有什么绝技绝活,在企业和院校的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作出了哪些贡献,下一步有什么工作打算?为让公众进一步了解我市高技能人才建设情况,我们将通过开设这个专栏平台,不定期进行展现宣传,进一步在全市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鄂尔多斯市实现“三个四”宏伟目标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 高海兵 

    

  高海兵,男,45岁,本科,鄂尔多斯职业学院教师,数控车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获得自治区草原英才、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区技术能手、自治区优秀教师、自治区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省级荣誉称号先后2次获得全区数控技能大赛数控车第一名,全国总决赛第九名9次担任全区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专家组长和全区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等比赛裁判长;曾担任在肯尼亚举办的首届非洲职业技能大赛(ATC)专家组长,设计的培训项目至今被非洲各国使用。2018年,获评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2022年,晋升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 

  近年来,培养的学生获得自治区技能大赛前三名4次。鄂尔多斯市技能大赛前三名8次。培养7名教师数控加工技术,都获得了技师以上职业资格。2022年8月,组织了数控车、数控铣、多轴加工技术三个赛项技能大赛集训,代表鄂尔多斯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参赛选手是我市企业职工、教师和在校生。最终,1名选手获得银牌,3名选手获得了优胜奖。为本地企业培养了数控加工技术骨干,为我市高技能人才选拔培养做出了贡献。 

  作为一名职业院校实操教师,在学院开展教学工作的同时,深度开展产教融合,经常深入企业维修机床、加工复杂零部件、改进加工工艺和培训员工。三项科技创新成果在神东天隆矿山机械公司落地,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做出了贡献。 

  1.普通铣床手摇分度头加工六方面进行自动化改造,自动化程度提高约90%,劳动强度降低约80%,加工时间减少约30%,机床手动部分损坏故障降低约90%。每年为该企业节省人工成本30多万元。 

  2.扭矩轴中心孔原来用车床中心架装夹加工,改为专用中心孔钻孔机自动装夹双头同时钻孔,装夹时间减少约85%,加工时间减少50%。为其加装自动上下料机构,和数控下料机组成生产线,实现下料、打中心孔全自动生产,本工序成本降低约85%。 

  3.发明并制造了数控液压油管切管机,能实现拉出、测量、裁断、卷曲自动化生产,每年为企业节约20多万元人工成本。 

  谈起下一步工作打算,高海兵信心满满:一是继续钻研数控加工技术,申请更多的专利,发表高质量的论文。二是探索高技能人才培养方法,总结规律,编写相关教材。三是学习并掌握自动化、信息化专业知识,拓展专业面,为解决综合性技术难题做准备。四是做好学校教师、企业员工技能提升工作,争取技能大赛出成绩。五是深入周边企业,解决实际加工难题,争取更多的技术成果落地,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做贡献。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职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