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一老一小”服务水平全市养老和婴幼儿照护相关工种全部纳入自治区重点产业职业培训需求目录

发布日期:2023-03-10 14:44 来源: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
字号:
分享到:

  近日,为落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2021-2015年)的通知》(鄂府办发〔2022〕194号)提出的“将养老和婴幼儿照护从业人员列入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要求,市人社局会同市财政局对全市近3年开展的养老和婴幼儿照护相关工种的培训和需求情况进行摸底调查。 

   经调查统计,近3年来,全市开展养老和婴幼儿照护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的共有养老护理员、育婴员、保育员、保健按摩师、病人陪护、母婴护理推拿按摩、小儿推拿8个工种,其中,养老护理员、育婴员、保育员、保健按摩师、病人陪护、母婴护理6个工种已于2019年纳入《内蒙古自治区重点产业职业培训需求目录》。剩余推拿按摩、小儿推拿两个工种,每年需求都在200人以上,但培训人数不足需求的一半。为进一步调动开展培训积极性,提升培训能力水平,经市人社局、财政局研究,按照自治区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相关政策精神,印发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关于公布第二批《内蒙古自治区重点产业职业培训需求目录-鄂尔多斯市特色职业(工种)》的通知人社发〔2022〕87,并抄报自治区备案,将推拿按摩、小儿推拿两个工种纳入自治区重点产业培训需求目录。纳入补贴目录后,培训补贴标准可上浮20%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标准可上浮10%。截至目前,我市开展的养老和婴幼儿照护相关工种已全部纳入需求目录,将对推进“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