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伤认定与鉴定

参加工伤保险筑牢安全长城——为快递小哥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

发布日期:2022-04-29 16:15 来源:市人社局
字号:
分享到:

  近日,中央政治局举行第18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讲话,指出,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发挥着民生保障安全网、收入分配调节器、经济运行减震器的作用,是治国安邦的重要环节。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是为将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完善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今年,我市将根据国家、自治区新部署、新要求,将全市快递企业、基层快递网点从事快递收寄、分拣、运输、投递和查询服务的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从而做到快递从业人员“应保尽保”。 

  伤保险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乎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内容。随着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工伤保险覆盖面和参保群体日渐扩大,针对快递从业人员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情况,2021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国家发改委、人社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快递从业人员社会保险水平,允许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2022年4月28日,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鄂尔多斯市邮政局举办了全市“关于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推进会”。期间,鄂尔多斯市邮政局对全市快递企业、基层快递网点参加工伤保险进行了动员部署。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占权出席推进会并讲话,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问题,允许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现按照国家、自治区文件要求,一是已将缴费比例和费率进行了明确,对能确定工资总额的快递企业和具备用人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按照现行政策规定缴纳工伤保险,对不能确定工资总额的快递企业和具备用人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缴费基数为上年度全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按实际参保人数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二是快递企业和具备用人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根据《关于调整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的通知》(人社部发〔2015〕71号),确定快递企业和具备用人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行业风险类别为五类,对应的工伤保险基准费率为1.1%;三是快递企业和具备用人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根据经营生产需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就近为从业人员依法缴纳工伤保险;四是工伤保险费由快递企业和具备用人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申报缴纳,从业人员个人不缴纳;五是快递企业和具备用人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要及时向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报人员增减变化情况,若因申请不及时导致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不能依法依规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的,由用人单位承担。 

  会上,鄂尔多斯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业务负责同志就快递企业、基层快递网点依法参加工伤保险进行了政策宣讲和解读。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将对全市快递企业、基层快递网点下发参保手册、业务经办流程等相关宣传材料,进一步服务好快递企业、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并将在市域范围内联合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快递行业发展,从源头上解决快递从业人员依法参加工伤保险问题,促进我市快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充分利用劳动监察执法、大数据监管、联合督导检查等方式规范快递企业、基层快递网点用工,督促快递企业、基层快递网点依法参加各项社会保险,以营商环境提升为契机,创新申报、经办工作模式,简化优化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等流程,及时有效维护快递企业、基层快递网点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鄂尔多斯市人社局工伤科2022年4月28日)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