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30 10:58 来源:市人社局
字号:
分享到:

     2016年我局高度重视,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方面入手,认真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 

(一)为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和电子政务的推广,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具体负责的工作组织机构,形成全系统共同抓的良好态势。 

(二)进一步完善了《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信息登记管理规则》、《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重大法规政策解读机制》和《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等各项制度。 

(三)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务信息,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体现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市人社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需获取我局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务信息,可以向市人社局办公室或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申请。目前为止,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 

(四)加强培训,提高认识。认真参加政府举办的政务公开培训,同时,为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度,增强和提高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组织系统内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学习贯彻了国家、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文件精神和相关材料,大大提高了人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做到将自身的工作职能向全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二、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建设好专业办事大厅,政务服务工作开创新局面。 

   2011年11月,经自治区推荐,我市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确定为国家社会保险服务标准化试点。一是在基础设施方面,我局已按照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工程中国家《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设施设备要求》及《社会保险视觉识别系统》标准的要求,建成2800多平米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大厅,将五项社会保险的经办进行了整合,实现了“五险合一”的一站式办理,解决了过去因办理社保业务需要多头跑的现象,减少了群众办事往返趟数。二是在大厅建立了带班领导值班制度,每个工作日由社保、就业、医保局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值班,随时为广大参保群众现场协调解决在办理社保业务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同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三是大厅专门设置了导引服务台,配备了专门的导引员和叫号机,对办理社会保险业务事项的由导引员负责引导叫号依次办理,实行了社保业务办理全程导办,解决了过去参保群众办事无序、嘈杂混乱的局面。四是设置了包括地税征缴的40个业务经办窗口,规范了每一个窗口服务内容,明确了岗位职责,统一了经办服务人员的服装,实行挂牌上岗及顶岗制度。五是在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上,我们在经办服务大厅分别设置了休息等待、阅报、自助查询、填单台等功能区,同时配备了急救药箱、轮椅等无障碍设施。另外,我们把业务经办指南在大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的基础上,印制成纸质宣传单摆放在大厅,便于办事群众在办理单项业务时阅读,努力做到让群众少跑一回路,提高办事效率。 

(二)强化门户网站建设。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是我局向社会公众展示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形象的重要窗口,同时也是对外提供高效优质、规范透明服务的重要途径。一是及时更新和完善新闻动态栏目。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发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的新闻动态。包括工作动态、旗区动态、在线视频等。二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内容,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栏目设置。包括机构概况、机构领导、直属单位、公共服务机构、依申请公开、数据发布、历年文件、工作计划、“三公”经费预决算及为民办实事情况等三是进一步充实政策及业务指南栏目设置。为办事群众提供真实、准确、具有时效性的政策导向及业务办理指南。包括综合类、就业服务类、社会保险类、人事管理类、劳动保障类等五个子栏目。四是利用好网上服务大厅。服务大厅主要包括个人业务(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的查询办理、对公业务(网上申报、用工备案)的办理、社会保障卡查询管理、家庭服务业、下载中心等五是充分利用好互动评议栏目。主要包括局长信箱、便民问答、意见征求和民意调查等。其中今年局长信箱受理举报投诉64起,便民问答16起,便于公众对疑难问题的了解、解答等工作。六是搞好专题专栏工作。今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贯穿活动的始终,给我局这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的网络平台宣传作用。 

(三)落实新闻发言人和网络评论员制度。进一步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完善工作流程,围绕我市中心工作,立足部门工作实际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语言引导网络舆论,及时澄清事实、批驳谣言,为广大市民和网友答疑解惑,妥善处理应对了各种舆情。我局于2013年2月在新浪网和腾讯网开通了网名为“鄂尔多斯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政务微博,主要发布内容有:招聘信息、劳动保障工作动态、劳动保障部门联系方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利用官博平台,及时发布就业、社保等民生工作进程,关注粉丝回复,及时解答用户疑问。到目前,共发布政务信息632条,基本涵盖了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主要包括社会保险劳动维权,困难群体优惠政策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四)进一步建立健全查阅场所。市人社局设立在市档案馆、局门户网站、局官方微博、微信和市人社局办公室等信息公共查阅点,进一步丰富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并确保及时向查阅点送交主动公开文件。一是我局2012年以前的文书档案已移交到档案馆,便于群众查阅。二是我局在办公楼701办公室设查阅点,便于群众查阅相关文件、信息。三是及时更新门户网站各类信息,供群众查阅。四是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的信息发布和互动交流功能,建立了我局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对涉及劳动保障相关信息获取渠道。 

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一)认真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加强信息宣传。一是我局今年向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鄂尔多斯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和鄂尔多斯在线共报送政务信息566条,其中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采用97条,鄂尔多斯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采用18条,鄂尔多斯在线采用223条。二是我局今年共编发24期《鄂尔多斯劳动和社会保障信息》,采纳使用150多条信息。三是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业务信息58条。四是编发鄂尔多斯就业报共6期,其中就业相关信息92条,招聘信息167条。    

    (二)通过新闻发布会、访谈等形式加强媒体宣传。2016年通过内蒙古电视台、内蒙古日报、鄂尔多斯电视台和鄂尔多斯广播电台等媒体,我系统先后9次对全市创业就业、社会保障和劳动者维权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工作措施向社会、群众积极解读回应。 

(三)认真办理市长热线平台的各项问题咨询和投诉举报,并发挥好我局1233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功能。一是今年共受理市长热线169件,均已办理,主要集中在创业就业、社会保障、劳动者维权等方面。二是12333服务平台,为公众提供广泛的、多功能、多种类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内容涵盖社会保险、劳动就业、劳动关系、劳动监察、争议仲裁等多个领域,同时该平台受理本行业的投诉与举报。我市12333电话咨询服务平台内设有8个座席,配备专业IP电话设备,工作时间为早9:00至下午17:30,工作时段可提供人工服务,其它时段提供自助查询和语音留言服务。 

   (四)公开我局行政审批事项保留、下放、调整等情况。一是按照市政府要求,我局及时在鄂尔多斯在线上发布公告,同时对保留事项的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等一并发布。二是我局继续入驻市政府行政审批大厅,今年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76件,办理65件。三是我局其他行政权力清单梳理工作,现处于深改办审核处理阶段,待审核完即将对外公示。 

(五)便于群众办事,通过LED大屏发布信息。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一楼业务大厅设有两块LED全彩大屏,是办事人员最直观获取信息的途径。主要面向辖区各类用人单位和职工提供社会保险、劳动保障、就业服务、劳动鉴定等相关信息。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宣传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成就,记录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动态,展示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形象;积极推进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能,接受群众监督。本年度通过LED大屏共发布信息117条,其中宣传类信息71条,业务类信息46条。 

    (六)便于群众了解相关政策、信息,印刷各类业务宣传册。一是印刷《鄂尔多斯市社会保险办事指南》、《医疗保险须知》等办事手册,便于办事群众在办理各项社会保险业务时阅读,努力做到让群众少跑一回路,提高办事效率。二是为了做好劳动者维权工作,印刷《进城务工人员维权手册》、《农民工维权手册》等手册,发放给进城务工人员和农民工手里,提高他们的维权意识,防止各类劳动纠纷的发生。三是印刷了《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政策解读》手册,宣传零就业家庭援助政策,解决了好多零就业家庭的就业问题。上述印刷费用共计6.5万元,保证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 

  

                                                 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3月30日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