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人社局——创新构建工伤预防立体化宣传格局

发布日期:2022-11-14 11:10 来源:市人社局工伤保险科
字号:
分享到:

  悠悠万事,民生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群众美好生活新需求、新期待,打破固有宣传模式,创新打造工伤预防立体化宣传格局,高质量推进工伤预防项目,在全市织牢织密“安全防护网”。 

  制作动画科普视频 让宣传有温度   

  “原来上下班发生交通事故也是工伤,之前对工伤认定是一知半解的,但这部动画很详细介绍了工伤保险的各类知识,既简单也直白,大家都能看得懂、听得明白。”看完“视同工伤认定的情形”MG动画后,观众纷纷表示动画能更加生动直观传递工伤预防知识。 

  为让更多群众认识并参与工伤预防,也方便一些不识字的群众掌握工伤预防知识,鄂尔多斯市精心制作“工伤认定的情形范围”“视同工伤的情形”“劳动能力鉴定”“热射病”“工伤预防的好处”5部工伤预防MG动画,以视频的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工伤预防知识、传递工伤预防理念;同时,MG动画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的传播,也让更多群体知晓工伤预防、提高安全防护意识,进一步扩大了工伤预防覆盖面。 

  定制企业宣传视频 让警示有力度 

  职工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是企业所有生产活动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做好工伤预防工作是保障职工安全权益的有效措施。为督促企业落实工伤预防主体责任,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鄂尔多斯市瞄准建筑、制造、危化品、交通、煤矿五大重点行业,制作5部宣传视频,面向全市重点治理行业企业投放,将真实数据、案例以视频形式带给企业及职工,敲响安全生产“警钟”。视频中,还详解介绍了各行业常见事故伤害及预防措施,在警示的同时教给众人实用技能,提升职工自我防护能力,从源头杜绝工伤事故发生。 

  “建筑工地到处都存在安全隐患,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尤其重要,作为安全管理负责人,更需要对自己、对职工、对企业的安全负责。”鄂尔多斯市某建筑企业安全管理负责人表示,以后将更加重视安全管理工作,督促职工做实安全防护措施。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工伤预防新征程道路上,鄂尔多斯市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模式、探索路径,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进一步优化完善立体化宣传格局,推动工伤预防深入群众,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工伤保险科)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工伤保险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