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汇总)2020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08 14:48 来源:市人社局
字号:
分享到:

  部门预算信息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本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三、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公开事项

  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第六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2020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二、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三、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四、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五、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六、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八、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九、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2020年一般性支出经费预算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本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职责

  (一)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开发规划、政策,推进人才战略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拟订全市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统筹推进落实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组织落实就业援助制度。牵头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办法并监督实施。拟订并组织实施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制度。编制全市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参与落实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相关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负责全市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落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落实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女工及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拟订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等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拟订吸引国(境)外专家、留学人员来市(回市)工作政策。按照规定权限负责部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拟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落实职业资格制度的相关政策,建立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机制。

  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表彰奖励制度,承担全市评比达标表彰工作,根据授权承办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开展的市级表彰奖励活动。

  会同有关部门拟订落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健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落实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会同有关部门拟订落实农牧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牧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牧民工合法权益。

  负责市本级劳动保障监察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查处全市性、跨旗区违法行为,办理重大行政案件。指导、监督管理旗区劳动保障监察领域行政执法工作。

  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落实国家职业资格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二)鄂尔多斯市社保险事业管理局具体负责市本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工伤保险的申报登记、费源核定、基金财务监管、待遇审核及计发等相关业务,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职业年金基金财务管理,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决算编制,各项社会保险统计,市直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市直参保单位和旗区社会保险业务工作,组织实施全市社会保险工作的监督检查,协调解决全市社会保险工作的重大问题。同时,还负责市本级社会保险的参保登记、申报、增减变动、核定等单位公共业务。

  (三)鄂尔多斯市就业服务局综合管理和统筹指导全市就业工作;承担全市就业工作各项指标、数据统计工作;组织开展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工作;指导各旗区就业部门开展职业介绍工作;核定和管理失业保险基金,为缴纳失业保险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负责编制全市就业再就业财务预算;管理和使用就业再就业资金,按照国家规定兑现各项就业再就业政策补贴;组织、协调对全市城乡劳动者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承办、组织开展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培训;负责全市创业培训;对培训机构培训资格进行审核、报批,对其培训进行质量督查;审核培训补贴资料,按要求落实培训补贴;统筹协调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等。

  (四) 鄂尔多斯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局统一承担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局行政执法职能。职责任务是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督促用人单位贯彻执行; 制定全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中长期规划,督促检查旗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情况; 负责全市劳动保障专(兼)职监察员的培训和监督工作;受理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的举报、投诉; 负责全市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运行管理工作; 依法监督、管理、启用进城务工人员工资保证金; 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 

  (五)鄂尔多斯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按照国家制定的职业技能鉴定规划、政策、标准和有关规定组织、指导和实施全市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提供全市职业技能鉴定有关问题的咨询服务,承担全市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考核及职业资格证书核发工作;组织开展全市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以及选拔、推荐自治区、国家职业技能竞赛参赛选手;对全市职业技能鉴定所进行业务指导和技术管理;承担全市职业技能鉴定考评人员的推荐、聘任及管理工作。

  (六)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为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提供网络化建设管理服务,承担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网络数字化规划、建设及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承担网络系统建设、管理、维护工作;承担公共服务系统建设的信息技术保障工作;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核心业务数据管理、维护、技术应用及办公自动化技术保障等职能;组织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络应用管理、人才数据管理及信息技术培训;参与全市人事业务信息系统开发应用、推行人事人才业务网上办理;承担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员招考招聘信息发布与管理工作;承办人社系统电子政务建设相关工作。承担办公大楼公共区域电子信息和网络维护保障工作:承担人社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管理维护和建设工作;承担12333人社业务咨询平台管理工作;承担全市人事信息统计工作。

  (七)鄂尔多斯市仲裁院负责处理中央、自治区驻地以及所属市内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与劳动者之间,以及所属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之间,因确认劳动关系,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福利、培训以及劳动保护,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等发生的争议;实施公务员法的机关与聘任制公务员之间、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与聘任工作人员之间因履行聘任合同发生的争议;事业单位与工作人员之间因除名、辞退、辞职、离职等解除人事关系以及履行聘用合同发生的争议;社会团体与工作人员之间因除名、辞退、辞职、离职等解除人事关系以及履行聘用合同发生的争议;军队文职人员聘用单位与文职人员之间因履行聘用合同发生的争议;负责处理市仲裁委员会的日常事务和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鄂尔多斯市人事考试中心成立于2002年,与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合署办公。2012年5月,经市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单独设立,为市人社局所属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在市人社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负责全市人事考试的有关考务工作,主要职能如下:根据自治区考试中心的统一安排,负责全市有关国家行政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的考务工作;承担有关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委托的各类社会化考试;负责全市有关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考务工作。在我市设考点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包括:经济师、统计师、审计师等初、中级资格考试;负责全市有关职(执)业资格考试的考务工作。在我市设考点的职(执)业资格考试包括:造价工程师、执业药师、企业法律顾问、二级建造师等;承担全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外语等级考试、全市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的组织实施;承担全市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发放等具体事务性工作;参与有关考试政策、法规的制定并提出建议;负责收集有关考试情况和资料,开展课题研究和业务合作与交流;承办市人社局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为各类人才和用人单位提供中介服务。承担全市高校毕业生及各类人才就业指导、服务和聘用合同鉴证工作;承担全市贫困家庭未就业大学生就业计划实施工作;承担全市人才信息服务、组织举办各类人才招聘会和交流会;承担全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党团组织关系和集体户口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人才派遣、引进、输出等人事人才公共服务工作;组织开展人才培训、测评、评价活动;指导、管理、监督人才市场中介服务组织及其服务活动;承担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建设相关工作;承担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及培训基地建设相关工作;承担三支一扶、社区民生志愿服务的资格审查、岗前培训等工作;承担社会化专业培训服务以及全市人事系统工作人员业务培训。

  (十)鄂尔多斯市专家服务中心承担专家公寓日常管理工作;承担各类专家专业会议、学术和技术交流活动、休假、疗养、奖励政策兑现等服务工作;承担外向型人才培训服务工作;为市内专家出国考察和来我市定居专家及带站学术活动、考察或探亲访友专家提供服务;联络、协调各专家服务机构及专家群众团体开展交流、合作、联谊活动;广泛联系各类专家、建立我市专家项目信息库,向社会提供专家科研成果的咨询和服务;接收委托组织专家对有关项目和科研成果进行评估、论证;开展专家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的宣传、推广、转让及相应的中介服务工作;帮助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解决户口迁移、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和局属事业单位预算。

  (二)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属单位设置及人员情况

  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情况: 

   

                            单位情况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

  财政拨款的行政单位

  1

  鄂尔多斯市就业服务局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2

  鄂尔多斯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3

  鄂尔多斯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局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4

  鄂尔多斯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5

  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6

  鄂尔多斯市劳动争议仲裁院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7

  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8

  鄂尔多斯市人事考试中心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9

  鄂尔多斯市专家服务中心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收入预算88703.9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9712.79万元,增长50.37%,主要是由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补贴和职业年金启动运营前个人账户利息等项目经费增加

  支出预算88703.9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9712.79万元,增长50.37%,主要是由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补贴和职业年金启动运营前个人账户利息等项目经费增加

  (一)、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部门预算收入88703.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8703.96万元,占比100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0  万元,占比 0%;事业收入0万元,占比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比0%;,其他收入0万元,占比0%;上年结转0万元,占比0%,用事业基金弥补的收支差额0万元,占比0%。

  (二)、2020年部门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部门预算支出88703.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41.96万元,占比3.65%;项目支出85462万元,占比96.35%;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比0%。

  主要用于机构运转、专项支出等方面。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规模情况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88703.96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8703.9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具体使用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3942.8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870.2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运行费用、引进人才费用、 纪检监察事务等。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84460.8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  29258.98万元。主要用于各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就业补助和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123.5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390.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支出。

  4、住房保障类176.7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25.6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

  5、其他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000万元。主要由于本年度农民工应急保障金由上年度结转,未新列入预算。

      

  三、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26.48万元,比上年增加  2.15万元,增长8.84%。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 万元,增长0 %。

  2、公务接待费1.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0.65万元,下降26.53%。主要是单位进一步压缩财政拨款接待费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4.6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8万元,增长12.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 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6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8万元,增长12.8%。主要是由于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局治欠保支工作任务加重,需经常深入旗区企业检查督查;鉴定中心2019年报废原有公务用车并新调配公车一辆,调配车辆维修维护费用有所增加等原因,增加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业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0年,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14.29万元,比上年减少43.25万元,下降6.58 %。主要包括以下支出:办公费15.97万元、邮电费5.54万元、物业管理费130万元、差旅费13.75万元、培训费0.2万元、工会经费15.92万元、福利费33.16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6.48万元、其他交通费249.61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差旅费、福利费和其他交通费均有所减少。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

 

  第三部分  其他公开事项说明

   

   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48个,公开绩效目标48个,公开项目占全部预算项目的100%。公开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85462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末,共有车辆8辆,其中:机要应急车辆1辆等,单位价值150万元以上大型设1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是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 :是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指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是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共用支出。

  8、项目支出:是指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10、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业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1、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活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12、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第五部分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预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 武静波          联系电话:0477-8586377

   

  第六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1、2020年绩效目标人社汇总

              2、2020人社系统市本级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公开表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