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市在“五一”期间开展全领域 劳动保障监察普法宣传

发布日期:2023-05-12 14:35 来源:市人社局劳动监察科
字号: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提高用人单位依法履责意识,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关注农牧民工权益良好氛围,市人社局“五一”前后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主要内容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传统、现代视听领域大幅覆盖。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1条,及时面向社会通报工作进展,持续讲解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发放维权手册、传单等各类纸质宣传资料3.1万份;制发公益宣传短信4万条;制作公益宣传短视频4条,合计时长19.8分钟,在农牧民工接待大厅、街头宣传流动车等显著位置滚动播放,并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转发。
  ——执法、法援部门全面协调联动。活动期间,住建、交通、水利、能源等农牧民工集中的行业主管部门,政法、公安、人社、司法、工会等农牧民工维权及法律援助部门,以及相关部门、园区、机构共计28个,根据职责分工积极主动开展农牧民工维权宣传工作,形成了市旗(区)联动、部门联动、政企联动、社会支持的综合宣传格局。

  ——宣讲、培训因时因地有效进行。为加强普法效果,各旗区、各部门针对工程项目劳动用工实际,在开展大面积覆盖式宣传的同时,主动深入建设工地,针对项目管理人员、农牧民工分别开展针对性宣传工作。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23次;进企业、进工地日常宣传28次、宣讲5次;开展保障农牧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培训4次,培训对象包括政府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及建设施工单位关键岗位管理人员。
  ——用工、务工守法意识持续提高。全市人社部门结合劳动保障维权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农村牧区),劳动保障全领域、劳动用工全链条监察执法,预防整治拖欠农牧民工工资专项行动等专项工作,持续加强执法维权服务,积极组织行业主管部门督办解决因挂靠承包及违法分包、转包等源头问题造成的欠薪案件,通过以案释法强化了普法宣传效果,进一步形成了由宣传到维权的完整闭环。

  下一步,我市将不断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及根治欠薪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对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能力;针对用人单位尤其是建设施工单位劳动用工实际,从思想认识及实际操作等多方面,加大对相关管理人员专题培训力度;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范围,不断提高劳动者维权意识。同时,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维权工作,定期检查保障农牧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机制落实情况,及时核处欠薪线索,确保农牧民工工资能够按时、足额发放,以实际效果增强用人单位及农牧民工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普法宣传效果。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劳动监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