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要闻

市社保中心持续推进“接诉即办”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24 19:09 来源:市社保中心
字号:
分享到:
  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解决参保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推动“接诉即办”工作提质增效,5月18日下午,市社保中心召开“接诉即办”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由市人社局党组成员、社保中心主任阿·乌宁其主持,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阿•乌宁其主任传达了市委关于“接诉即办”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及市人社局部署要求,并对近期“接诉即办”工作中的高频事项、热点问题进行精准分析研判,指定专人负责推进社会保险领域“接诉即办”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保障在第一时间根据群众诉求作出回应,真真切切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理念践行到实际工作中,切实将保民生、惠民生作用积极发挥到位。
  自2月初优化“接诉即办”处置机制以来,市社保中心共受理12345热线439件,均按要求办结,响应率、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各类热线诉求中,主要涉及待遇查询、政策咨询、参保信息查询、养老保险补缴及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高频事项及共性问题,会议研究提出了相应的工作措施。一是在热线办理过程中建立诉求分级分类快速处置机制,建立诉求类别台账,指定专人办理答复,对各类问题做到快速响应、及时处置、有效解决,确保响应率达到100%;二是通过各类媒体、微信公众号和发放政策宣传手册、海报进行线上线下宣传,同时结合市人社局“三进”活动安排,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活动,提高政策知晓率,推动从“接诉即办”被动响应向“未诉先办”主动治理转变;三是严格落实综柜限时办结制,按时办结相关业务,对因系统原因影响办结时限的业务及时提需求移交工程师解决,同时建立台账由专人及时跟进业务处置进度并提前电话告知当事人;四是每月在固定时限内将各项待遇发放到位,并建立待遇资格认证短信提醒机制,按月筛选比对到期未认证人员,及时发送短信提醒认证,避免因未认证停发待遇。
  阿•乌宁其主任强调,一要主动担当,在解决上重点发力,确保压力传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群众沟通到位;二要持续做好工作向“未诉先办”延伸,化“被动响应”为“主动出击”,通过解决一个诉求来治理一类问题,不断由“要我办”向“我要办”转变。三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亲自调度,明确责任,全程跟进,确保各项诉求落细、落实、落地;四要进一步提升办理效能,强化诉求事项办理时限,认真做好诉求协调、回复和跟踪反馈等工作,切实将问题解决到位,持续提高“三率”,努力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信息来源: 市社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