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要闻

鄂尔多斯市劳动保障监察及根治欠薪业务培训班在杭州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8-16 11:08 来源:市人社局
字号:
分享到:

  为提升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及根治欠薪源头治理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近期市人社局在杭州市举办“鄂尔多斯市劳动保障监察及根治欠薪业务培训班”,对市及旗区劳动保障监察及相关行业部门从事根治欠薪工作人员进行对标先进、提升创建专题培训。   

 

  

 

  开班仪式上,市人社局副局长王占权进行了动员讲话。王占权强调,此次培训是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应对当前复杂劳动关系的现实要求,更是做好新形势下劳动保障监察、根治欠薪工作的迫切需要,参训同志要珍惜此次培训机会,立足实际,转变观念;要把握好培训任务,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保证培训效果,端正态度,严格纪律。参训人员要把此次学习的收获带回去,做到“一人参训,全员培训”,把学到的内容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坚持学中干、干中学,进一步开阔视野、交流经验、提升能力,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检验培训成效。同时还对遵守防疫要求等事项进行了强调。 

 

      

 

  本次培训班采用集中授课、红色教育、专题现场教学、互动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程安排紧凑。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谭中和以《新时期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为题,就如何做好新形势条件下劳动监察工作,从劳动监察的世界历史沿革、我国劳动监察制度发展方面阐述了劳动监察具有单一性与全面性、主动性与被动性、严峻性和复杂性的工作特征,并结合工作实际详细讲解了根治欠薪工作。 

 

   

 

  杭州市劳动维权中心督查科科长李波以《欠薪违法案件线索督办和查处工作经验分享》为题,就劳动保障监察案件查处一般程序、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规范指引等相关条文和细则进行讲解,辅以案例分析,并解答执法人员在实务操作中遇到的问题。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凤进以《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就业和社保》为题,在中国经济发展70年回顾、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五大发展理念下的供给侧改革、中国创新发展趋势、与创新驱动推动经济发展等五个方面做了精彩详细的讲解。

 

   

 

  杭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何梅亮以《杭州市劳动保障监察业务先进经验》为题,通过各类典型生动的案例,详细讲解了各类办案技巧和办案思路,开拓了学员的工作视野,提高了学员的办案能力,得到了全体学员的一致好评。 

 

   

 

  浙江省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胡国强以《根治欠薪工作经验分享》为题,从政策背景、工作基础、政策措施、核心指标、总体目标、基本程序、争取表彰、数字化改革八大方面,详尽论述“浙江无欠薪”行动的探索与实践工作。

 

   

 

  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胡序杭以《新时期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与党性修养》为题,梳理了历史进程中的几点重大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结合当前的国内政治形势,让学员们共同参与思考,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与历史意义。 

 

   

 

  为强化培训效果,8月9日下午,全体参训学员前往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参观学习,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瞻仰了中国共产党杭州地方党组织从革命岁月、建设时期到改革年代一路走来,带领全市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了解了百年来杭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争取独立、解放,实现民主、富强的光辉历史。

 

   

 

  8月12日下午,培训学习组赴杭州市人社局开展对标先进学习活动。学习采取与对口处室单位一对一、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开展,在“一次办好”改革及劳动监察调度和根治欠薪等方面进行深入学习交流和探讨。杭州市先进工作理念及措施对学习人员触动很大,大家表示,将深入领会借鉴杭州市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更新服务理念,提升境界格局,积极探索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努力开创我市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课程设计紧贴业务,达到了开阔视野、强化能力、拓展思维的效果,“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小组研讨”等立体化教学模式,体现了“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的教育培训特色,授课老师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根治欠薪工作的基本要求、工作方法和业务技能,既有高深超前的理论,又有贴近工作实际的案例,为参训人员提供了精彩纷呈的学习盛宴,为我市劳动监察和根治欠薪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