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要闻

鄂尔多斯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现场交流培训会在准格尔旗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14 16:57 来源:市人社局
字号:
分享到:

   4月14日,鄂尔多斯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现场交流培训会在准格尔旗召开。

   
  会议由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王海峰主持,市人社局副局长王占权做工作讲话。
   
  各旗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全市人社部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围绕依法及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这一重要任务,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维护我市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分析,目前,我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面临执法能力建设不足等现实困难,无法有效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劳动保障维权要求。 

   

  会议提出,今后,全市劳动保障监察系统要立足新阶段,适应新要求,积极对标先进地区,转换并提高思维方式,树立大劳动监察工作理念,进一步锚定劳动保障监察在落实国家“双循环”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人口发展战略等重大发展战略中的位置与作用,以和谐稳定为要求,以普法宣传为基础,以诚信建设为引导,以指导协调为主轴,以执法维权为保证,构建新时期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全新局面。 

   

  会议要求,今后,全市人社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建设,增强对国家宏观政策的理解、把握及实际贯彻执行能力,构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崭新格局;要切实贯彻落实稳字当头的工作要求,强化对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指导服务,构建消除矛盾隐患关口前移的预警格局;要更加重视劳动保障宣传对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基础性支撑及正向引领作用,强化劳动保障普法宣传工作,进一步巩固并完善旗区、部门、社会总动员式普法宣传格局;要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根治欠薪综合发力格局;要按照首问负责制及一案全查制要求,强化维权服务,进一步营造公平法治务工格局;要注重柔性执法,通过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工作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进一步营造遵法、守法、用法、公平竞争的良好营商环境,助力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准格尔旗人社局就开展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做了经验介绍,并现场演示了网络化管理中实时回传执法检查现场情况及远程调度指挥工作。 

   

  全体与会人员在准格尔旗劳动保障监察员的带领讲解下,实地观摩了工作窗口、业务经办系统运行、设施设备保障等方面的情况。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前往用人单位,进一步观摩准格尔旗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开展情况。 

   

  后期,全体与会人员还将就进一步做好劳动保障监察、根治欠薪等工作进行充分的交流座谈。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按要求进行了核酸检测,并且在会议期间严格遵守属地防疫管理,服从会议安排。 

   

  准格尔旗广播电视台对会议进行了采访。 


信息来源: 市人社局